EdUHK

生命及價值觀教育資源集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

學校: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
受訪者:
  •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李玉枝校長
  • 王少芬主任
主持:
  •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教授
訪問日期:
2022年3月15日
訪問簡介:

是次訪問,李玉枝校長先介紹學校為香港佛教聯合會轄下小學,以貫徹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把中國倫理的特質配合佛化道理融入生活,成為德育及生命教育的基礎,建立學生正確、積極、尊重及平等的人生觀。李校長關注學童及青少年自殺問題,學校期望灌輸小朋友愛惜生命,如何面對自己的將來和對生命的看法。透過實質體驗和參觀,讓小朋友感受生命。

第一部分由王少芬主任介紹學校生命教育發展及介紹學校兩個生命教育課程:「活出精彩人生課程」及關於生死教育「生死—可怕?盼望!」生命教育計劃。第二部分王主任分享如何克服推行生命教育課程遇到的困難和限制,原定安排給學生到老人院探訪,因疫情而延期超過兩年,最後學校想到將原定的互動劇場改為錄製廣播劇,讓公眾人士可隨時隨地於網上觀看。(https://life.blbyms.edu.hk/學生戲劇工作坊)

最後李校長寄語有意開始推行生命教育的學校可先由老師做準備,成立籌備委員會及培訓老師。繼而訂立生命教育課程學習架構、方向和重點。開始推行時應由低年級開始,亦要邀請家長一同參與,促進家校合作及確保家長和老師有同一理念,推行才會有所得著。

訪問錄影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