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HK

生命及價值觀教育資源集

保良局雨川小學

學校:
保良局雨川小學
受訪者:
  • 保良局雨川小學蔡曼筠校長
主持:
  •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教授
訪問日期:
2022年5月24日
訪問簡介:

是次訪問,蔡曼筠校長分享了保良局雨川小學(下稱「雨川」)採用全校參與取向發展校本生命教育,在發展生命教育大致分為三大階段:蘊釀階段、起始階段、延續性深耕階段。

蔡曼筠校長近年將生命教育與不同的教育領域結合,亦以生命教育為生涯規劃之本。蔡校長積極推動學校的關愛文化,她認為任何教育實施都必須建基於良好關係,所以師生關係、生生關係、家長與學校之間的關係及家長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各方面的文化氛圍是一個土壤。大家在互信和關係良好的氛圍下,每樣事情都能行得更順暢及有效。

此外,生命教育是一個潛移默化的課程,必須要與學生的日常生活結合。生命教育講求經歷,從老師點撥及師生反思中,讓每次經歷來得有意義,“知情意行”以加深學生的經歷,從而產生良好的價值觀教育效果。蔡校長強調孩子要自我挑戰、珍惜、尊重、有責任心、關愛彼此、支援彼此,這些價值觀同樣可套用到學科學習上。學校推行生命教育後,學生的學習表現亦有所提升。

蔡校長着重班級經營和家長教育方面的推動,在推行生命教育時,也遇到一些樽頸位,例如老師的時間和心力,學生的課時限制等等。她積極推動家校同行以發揮家庭的獨特角色、氛圍和教育效果。蔡校長貫徹「從生活中學習,從經驗中領悟」之課程發展理念。她欣賞老師對生命教育的觸覺和肯變的心,以及團隊對生命教育的策略和信念。

最後,蔡校長分享她選擇老師時,必定會選有心人,老師須視教育為感動生命的經歷,從做中學。校長亦須不斷學習和修煉,帶領和引導。她提及到自己有一顆反思求進的心,不要向後望,要向前看,隨著經歷加反思,一步步累積。她的養份來源是來自持分者,她的學生;第二是來自與持分者之間的互動。通過互動和不斷反思,修訂一些想法,就不用走太多彎路,而且有很多人與她同行。

訪問錄影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