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HK

生命及價值觀教育資源集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

學校: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
受訪者:
  • 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梁錦波博士(前校長)
  • 林佩儀校長
主持:
  •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教授
  •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專業顧問羅世光校長
訪問日期:
2022年7月11日
訪問簡介:

是次訪問,梁錦波博士分享了他自1993年起擔任培敦中學校長,他於2003年SARS疫情期間啟動關愛小組,讓學生互相支持,成為學校發展生命教育的契機。培敦中學的生命教育課程結合了認知、情感和實踐三方面的元素。梁博士認為要推展生命教育,要從在校園內營造關愛的氛圍。

現任校長林佩儀女士分享近年學校的生命教育發展,現階段著重實踐,期望擴展至身心社靈版圖。她重視老師對學校的歸屬感和強化團隊如何實踐生命教育。學校設立螢火蟲生態教育中心,讓學生透過飼養螢火蟲認識生命;舉辦不同活動例如培養關愛的學生組織L.E.D. 和與夢想有約計劃等。

即使學生沒有基督信仰,梁博士主張滲透培敦核心價值「追隨基督、謙遜感恩」、「善待他人、忠誠盡責」、「愛護環境、簡樸格物」、「珍愛生命、堅韌自強」,將信仰核心化為日常生活。而林校長認為生命教育與基督教關係密不可分,互相對應。

訪問錄影分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