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HK

生命及價值觀教育資源集

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暨幼兒園

學校:
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暨幼兒園
受訪者:
  • 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暨幼兒園黎燕芬校長
主持:
  •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李子建教授
  • 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專業顧問羅世光校長
訪問日期:
2022年6月13日
訪問簡介:

是次訪問,黎燕芬校長分享了仁愛堂陳鄭玉而幼稚園暨幼兒園以遊戲為教學策略,著重學生的能力、態度和價值觀培育,重點培育孩子的溝通(Communication)、協作(Collaboration)、創意(Creativity)能力。學校利用生命教育深化校本3C課程,黎校長認為生命教育與3C課程的理念是一脈相承的, 因此,發展校本課程時必須讓老師明白所有項目皆互相扣連,並將各個項目的教學目標深化和延續。學校以Family bucket活動和繪本教學推行生命教育計劃,前者旨在強化小朋友的正面行為、增加其幸福感和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而後者將故事重點利用戲劇演繹,引導小朋友將故事中心思想與生命教育扣連。

談及評估校本價值觀教育及生命教育的成效,黎校長表示除了教師評估不同年齡層的幼兒品德行,還會邀請家長訪談,希望深入了解家長對活動的看法。另外,教師需對課程設計與推行的表現作自我評估。為加強教師以繪本教學實踐生命教育,學校會為教師提供專業培訓。

黎校長積極提高家長的活動參與率,學校會邀請家長參與活動和到校做義工,鼓勵家長互相交流和欣賞,讓他們明白家校合作的重要性。

訪問錄影分段